市国资委党委将于近期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来源:市国资委 时间:2015-12-23 09:00

  根据《中共三明市纪委、中共三明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明委组通〔2015117号)的精神及我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工作计划,我委准备在12月底召开市国资委党员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一、民主生活会的主题

  按照紧紧围绕“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为主题,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深化学习研讨成果,深入查摆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清不严不实的严重危害,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立规执纪、抓好整改,努力推动形成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三明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市国企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时间安排及参加人员

  1.拟定召开时间:1224日;

  2.参加人员:市国资委党委委员;

  3.市委组织部、市纪委领导。

  三、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工作步骤和方法

  1.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走访基层企业、电子邮箱以及自查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并将收集的群众意见和建议进行归纳整理,向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反馈。领导班子认真查找践行“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班子成员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问题。领导班子成员在深入基层时,认真听取企业和群众的意见建议,从涉及企业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工作中和生活的细节小事中,筛查问题、找准症结。

  2.精心组织学习。坚持把学习贯穿活动始终,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基础。

  3.深入查摆问题。根据领导班子和个人“不严不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省委尤权书记提出的15条“不严不实”具体表现,深入剖析查摆,切实把“不严不实”问题摆准、摆实、摆具体。

  4.普遍开展谈心。委主要领导同班子成员之间相互开展谈心、班子成员之间相互开展谈心、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同志之间也要开展谈心。谈心过程中,要征求对方对自己存在问题及改进建议,相互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化解矛盾。特别是平时有隔阂、有误解的更要通过相互谈心,交换意见,相互谅解、增进共识,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生活会前。

  5.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及成员都要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对照15条“不严不实”表现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要求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内容实在,剖析深刻、触及灵魂,防止把对照检查材料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

  6.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分5个议题进行。一是通报上一次民主生活会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和本次会前征求的意见、建议;二是领导班子对照检查;三是成员个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四是上级领导对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点评;五是会议小结,对落实整改措施提出要求。

  主要领导要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开展自我批评。自我批评主要看是否明确找出“不严不实”方面存在的问题,对群众意见和上级点明的问题是否逐一检查并作出实事求是的回应,是否提出整改的具体措施。相互批评主要看班子成员之间是否相互提出批评意见,批评是否触及到被批评者的主要问题,是否达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高质量。

  四、会后工作

  1.梳理、总结会议情况,及时向市委组织部、市纪委上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在一定范围内通报群众意见、建议落实整改情况。

  2.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再一次梳理存在的问题,能立即改的马上就改,不能立即改的将制定整改措施,制定任务书、时间表,有必要的将建立长效机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