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做好天气研判,齐心协力保障航空安全
来源:市国资委 时间:2024-02-29 08:59

2024年1月至2月,受冷暖气团持续交替影响,冷暖天气交替频繁,降水较多,预计该现象将持续到3月。冬春季低云常出现在降水前后,对能见度影响很大。低云低能见度天气比其它任何天气增加民航“黑色10分钟”现象的风险更大。

面对冬春季复杂的运行条件,三明机场航管指挥中心作为空中交通的指挥中枢,要求各科室铸牢思想根基,配合做好人员闭环管理,广泛开展岗位培训,结合实际工作和典型案例分析,在间隔调配、应急处置、安全隔离、技防手段等各方面查漏补缺,精益求精磨炼业务技能,筑起坚实的安全防线。

飞行管制室针对近几年发生的各类冬季运行不正常情况组织开展案例复盘和分析,结合本场运行实际,对起飞、落地、复飞等关键阶段下管制指令的发布方式与时机进行讨论,管制员举一反三、头脑风暴,加深对低能见度运行标准的记忆和理解,切实增强安全意识。重点对低能见度运行、起降冲突、插放、复飞备降等场景进行专题推演,确保每一位管制员“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

技术保障室结合春运保障工作相关要求,通过前置风险防控、加强关键检查,对供电安全、网络安全等关键点进行情况摸排,将技能提升、冬季运行特点等内容融入日常准备工作中。在大雾极端天气下,通导监视设备“眼睛”和“指路”的作用越发显现,技术保障室加强了设备巡视,保障设备有效支撑,确保在大雾时时变化时,为管制指挥和航班飞行“擦亮眼睛”,指引旅客归途。

气象台以应对冬季雨雪、低能见度等天气保障能力提升为重点,在培训中详细讨论了冬春季雨雪天气特点及预报思路,梳理了气象服务与保障要点,并结合天气个例,进一步分析气象服务流程,总结保障经验,提高冬春季雨雪预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航管指挥中心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推动团建深度融合,加强人员思想、作风建设和能力提升,引导航管职工积极发挥主动性和担当精神,全力应对“低能见度”挑战,为三明沙县机场高质量发展注入力量,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航管新篇章。(三明机场 张凌睿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