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发集团召开2024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暨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会议
来源:市国资委 时间:2024-02-18 16:21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近期国内其他地区事故教训,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全面落实各项责任措施,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切实保障“一节两会”期间集团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近日,市城发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安委会主任邓万明主持召开2024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暨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会议,集团领导班子成员,集团各部室(项目部)、各权属企业负责人参会。

会议首先由集团副总经理梁俏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紧急视频会议部署要求,通报近期国内典型事故案例,并就下一步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工作提建议。随后,邓万明对集团下阶段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一要坚持政治引领,全面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务必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狠抓工作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二是深刻汲取事故教训。通过国内近期几起严重事故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克服麻痹思想,严格落实责任。三是强化重点时段管控。当前正逢“一节两会”,要强化重点时期安全管控工作,杜绝侥幸心理,做到安全保障到位。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一是迅速开展整治行动。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隐患攻坚大整治行动的通知》以及省、市各级文件要求严格落实。二是聚焦整治重点领域。要围绕物流仓储、民爆、拆解、旅游场所、物业小区等重点领域,做到排查一处、整治一处、销号一处。三是加强巡逻检查。对一些宾馆、影剧院等大型人员密集场所,要着重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制止,做到抓常与抓长相结合,形成常态化、长效化。

三要坚持领导带头,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一是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各权属企业、项目部主要负责人,就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带头检查抓落实。二是形成工作合力。在各权属企业、项目部自检自查的基础上,安办对重点薄弱环节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督查,深入一线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强化应急演练和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处置预案,人员布置准备,做好24小时值班,如果有发生紧急情况,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组织应急抢险妥善处置。

四要坚持谋划在先,全面开展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一是提出攻坚采取措施。加快实施一批人防、技防、工程管理等措施,逐条梳理、挂图作战,确保攻坚行动有具体措施和办法。二是完善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不放松。建立好企业自查自改常态化机制,对隐患实行闭环管理、动态清零。三要持续深化应急体系建设。强化基层末梢发力,提高组织指挥、防范、应急救援及处置能力。(城发集团 罗奕昊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