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机场消防保障部联合应急局开展“空地协同”专项训练
来源:市国资委 时间:2023-11-03 16:05

为进一步提升三明机场消防保障部应对重特大航空事故救援的快速反应和机动投送能力,进一步促进专职消防与消防救援队伍在应急救援、处置重大突发案事件的协同作战能力,全面提升“空中+地面”双线并进协同作战救援技术水平,10月25日至11月1日,三明机场联合应急局开展为期7天的直升机救援联动训练。

11月1日,三明机场消防保障部联合应急局开展山域、水域双线并进协同作战训练,此次专项联合训练以事件为背景“3·21”东航结合机场周边环境,山地情况复杂特点,立足实战要求,设置了绳索救援技术、直升机救援空中勘查和搜救、空中悬停索降、直升机吊桶灭火等科目。训练高标准,高要求,为达到熟练掌握操作、安全执行任务,在针对山域环境、山头山谷等复杂、极端、恶劣环境下开展空中悬停、人员转移、物资投送等救援能安全顺利完成,训练要求指战员每个动作“稳狠准”,严抓细节,全程持续紧张训练长达8小时,为以后事故处置任务繁重、作战时长、天气多变等危难时刻“冲得上,打的赢”打下坚实基础

为了确保训练高效有结果,训练采取人员分批次、行动分步骤的方式开展,不断磨合救援技术,强化互相间的配合。在训练过程中,全体指战员全程投入,动作迅速,展现了新时代消防员攻坚克难的精神面貌。

本次联动训练,双方把作战训练“实战化”与应急救援“规范化”相统一,全面检验应急局直升机救援的综合能力及与三明机场消防保障部联动作战能力,提升消防指战员在实战救援中与直升机救援空地结合作战能力。

下一步,三明机场将不断强化空地一体救援实战化能力水平、破解特殊火情处置难题、提升空地立体灭火效能,进一步适应“全灾种、大应急”的任务需要,打赢聚焦现代化、专业化灭火作战攻坚战。(三明机场 周烨轩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