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委完成所属国有企业2017年度党建述职评议工作
来源:国资委5 时间:2017-12-29 09:19

市国资委完成所属国有

企业2017年度党建述职评议工作

 

根据《中共三明市委组织部转发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关于做好2017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精神,12月27日市国资委召开了所属国有企业党建述职评议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各所属企业党委(总支、支部)书记委机关党支部书记机关各科科长以及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市委组织部干部二科科长罗水河等同志也到会指导。会议由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持。

会议议程主要有三项,一是述职和点评;二是对书面述职的党委(总支)书记履行企业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情况进行测评;三是系统国企党建工作进行总结、部署。

会上,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公司、市物资集团公司、市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厦工(三明)重型机器有限公司、福建省三明双轮化工机械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和市煤气公司党总支书记进行了述职,市国资委党委书记逐一进行了点评。

市国投党委坚持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同步谋划、同部署、同考核。严格落实“133”党建工作机制,紧密围绕企业中心任务,着眼全局抓统筹,围绕中心抓保障,立足服务抓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为企业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积极开展“四强”“四优”创建活动,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较好完成城市征迁“百日攻坚”、历史债权追偿、10亿企业债券发行等重点工作。物资集团公司党委党建工作扎实,作为老国有企业,有长期以来形成的良好传统,有较好的工作基础,不断建立健全党内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地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同时,作为首家接受市委巡察的企业,能够正视存在的问题,逐条进行整改,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地。市交建集团公司党委在交通建设中心任务中,突出党建引领,实现党的建设与工程建设深度融合、与企业治理深度融合。开展“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工地中”活动,在项目一线设立党小组,切实发挥企业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推动交通建设发展。厦工三重公司党委能够认真履行国企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促进,推动党的建设和国企发展协调进行。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着力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基础组织生活制度,积极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对所属党支部进行月度考评,对党员进行活动积分管理,做到党建工作可视化、指标化,制度化。双轮化机公司党委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制度,及时传达贯彻上级重要精神,对国企党建工作部署、落实到位,工作指导有针对性,打造出总装车间支部作为全省“三会一课”现场会参观点。能够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不断加强党员干部和职工队伍建设,培育出2个“技能大师工作室”,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市煤气公司党总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能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找准党建和经济工作的“结合点”,围绕解决企业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企业党建工作。在煤改气工作中,突出设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发挥企业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完成3万余户居民天然气置换工作。

参加测评的人数为35人,对所属企业党组织书记抓国企党建工作情况民主测评结果总体是好的。

市国资委党委吴书记就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各所属企业党组织要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新使命,认清形势、把准方向,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党的十九大的最大亮点和最重要的历史贡献。我们要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始终把思想集中到对党的情感认同上,对党的高度信赖上,对党的坚决维护上。二要坚决维护核心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近18年,在八闽大地上进行过深邃的理论思考和丰富的实践探索,期间先后11次到三明实地考察指导,走遍了三明的山山水水,提出过许多重要论点论断论述,成为指导我们实践的重要遵循,至今仍闪耀着真理的光芒。我们有条件有优势也更应该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发自肺腑的深厚感情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自觉地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三要坚持不懈改作风。各级党组织要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强化党员教育、干部培训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通过持续深入学习教育、专题讨论、查摆剖析、整改落实,切实把思想教育成果落实到忠诚信仰上、落实到严于律己上、落实到勇于担当上。要以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纠正‘四风’,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真正做到“四个合格”。

二、突出重点,抓党建。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工作开展的情况,直接影响党的凝聚力、战斗力。要聚焦全市国企党建30项重点任务,精准施策,全力推进国企党建工作上新水平。一要增强主责主业意识。党委书记是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和“把党建工作当做主业来抓”的强烈意识,发挥领导、推动和表率作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班子成员要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形成人人抓党建、齐心协力抓党建工作格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持续深化“133”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机制和“四强”“四优”创建活动,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二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要围绕国企党建30项重点任务落实,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法人治理深度融合,实现党的建设与国企改革发展“四同步”。要规范党组织议事决策机制,明确党组织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前置程序要求,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内容、规则和程序,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推动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促进。三要强化党建工作保障。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树立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鲜明导向,把党建工作经费列入企业预算,并进行规范使用管理,同时健全基本组织,落实基本制度,强化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特别是要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着力解决一些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

三、紧扣实际,促发展。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要求,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切实加大国资监管力度,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一要提高国资监管水平。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推进监管职能转变,增强国资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和系统性,加快国有企业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二要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明委发﹝2017﹞13号),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实施创新驱动,注重从供给侧发力,推进市属国有企业资产重组,加快公司制改制,持续推进混合所制改革,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切实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三要从严管理干部。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绷紧从严从紧这根弦,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紧紧抓住政治建设这项党的根本性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政治担当,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市委组织部干部二科罗水河同志会上也做了发言,对各企业党组织党建工作亮点进行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不足。他强调大家认真总结、深刻领会,进一步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国企党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我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