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国资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11期
来源:市国资委 时间:2016-09-02 19:16

  

  三明市国资委“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协调小组

  

  2016年4月15日

  督查活动

  市国资系统“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督查情况报告

  

  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查方案》要求,市国资委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协调小组制定并下发《中共三明市国资委委员会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查方案》,召开督查工作培训会议,并成立三个督查小组,分别由副书记、副主任汪志红同志、纪委书记邓荣贵同志和副调研员林延株同志担任组长。6月20日-22日,在市纪委机关党工委书记许家旺同志随程指导下,市国资委督查小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内页资料、个别访谈走访、现场抽查和座谈了解等方式对21家辖区企业进行督查。

  一、开展情况

  (一)部署全面到位,学习教育有序推进

  从督查情况看,市国资委系统各级党组织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思想高度重视,部署及时高效,措施扎实且富有创新,学习阶段性效果凸显,整个学习教育活动推进有力,进展顺利。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组织机构健全。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均成立了以党组织书记为组长的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抽调工作能力突出的干部职工负责学习教育日常事务。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议,传达市国资委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确保广大党员干部都能准确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重点内容。

  二是细化学习任务,明确任务目标。各级党组织都能严格按照要求,立足本单位实际制定学习教育方案,拟定学习计划,落实参学对象、确定学习时间,为开展好学习教育打好了基础。同时,按照序时进度要求,安排好三个专题的讨论,明确党组织书记上党课的时间节点和课程要求,让整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载体丰富、内容丰满、紧扣学习的主题。

  三是工作布置细致,学习教育全面。各级党组织都能按照要求,精心准备学习资料,规定学习内容,明确学习时间,创新学习措施,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参与学习。各级党组织均开展了党课学习、会议学习、书本学习和“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专题讨论学习。市国资委系统按照党员人手一册的要求,购买各类相关书籍各3000余本,同时倡导开放式学习,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上党课16场次,安排各党组织书记带头上党课共40场次,邀请市委讲师团和先模报告团授课10余场次,开展基层党员骨干培训学习36场次,培训党员3000余人。

  (二)方式方法鲜明,学习成效凸显

  市国资委系统内的21家党组织都能结合企业自身特点,因企致学,用学服企,做到产学结合,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贯彻到日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去,让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作为检验理论学习成效的重要抓手。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学习效果。“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如何学、怎么学就要结合各组织的自身特点,除了利用党员e家、微信、QQ等网络平台进行远程学习,在办公会议、业务会议、培训会议等时间点上把握培训机会开展党课学习外,还能结合企业经营目标任务来学。

  二是做到化整为零,践行学习要求。国资系统各级党组织按照生产班组的形式,以生产车间为单位,发挥党小组作用,组织读书日活动,将《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摆脱贫困》等列为必读书目,撰写读书笔记,以会议和座谈的形式交流学习心得,将学习任务化整为零进行消化。

  三是创新学习方式,巩固学习成果。在落实日常学习教育的前提下,部分企业开展知识竞赛,对由市国资委纪委印发的《应知应会知识》进行巩固学习,通过贯通起来学习,统一起来领会,竞赛起来铭记,来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针对企业退休党员多,外出党员学习无法保障的问题,突出结对帮扶来落实学习,不留学习死角。

  (三)工作保障到位,巩固学习成果

  一是规范“三会一课”,完善组织生活。各级党组织能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党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进一步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落实好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带头上党课制度,在组织生活会、中心组学习中带头发言,把学习教育工作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二是狠抓组织纪律,切实整改落实。各级党组织能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学习教育的全过程,不断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每个党员干部能带着问题、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党章、《准则》和《条例》,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情况、党费收缴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对查找梳理出来的问题,列明清单,建好台账,一项一项整改,一件一件落实。抓好了建章立制工作,使学习教育经常性、常态化开展,通过日常学习推动党员干部增强党性、提升素质。

  三是工作扎实推进,党员排查到位。各级党组织都能高度重视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按照“五核查”要求,通过电话联系、上门走访等方式,重点对流动党员、“失联”党员、“口袋”党员等对象进行了排查清理,采取流动党员建档立卡、组织关系转接、引导参加组织生活等方式,确保全体党员都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为今后进一步强化党员日常管理和顺利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夯实了基础。

    二、存在问题

  各单位在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

  一是工作进展不够平衡。有个别单位党组织对学习教育活动重视还不够,主要领导带头上党课、带头发言讨论、带头学习方面做得还不够。没有突出党组织的引领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学习教育不够深入。少数党组织还仅停留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的日常学习活动中,对如何紧扣本企业实际、如何紧扣员工现状来开展学习,缺乏思考、缺乏载体、缺乏特色,在推动学习教育引向深入上没有有效的举措。

  三是工作创新上有待加强。对学习教育工作,大多数党组织都能够结合企业自身特点想办法、出实招,但在方法创新上、在典型培育上还存在差距。虽然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实践、企业创先争优及七一表彰等树立了一批正面典型,但在利用反面典型抓警示教育上还缺少成效,利用现场模拟学习、现身说法学习、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学习形式还要多下功夫。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要突出抓细抓早,推进常态高效。坚持以学习为基础,利用“三会一课”、党课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讨论学习等形式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将“两学一做”制度化,结合“四好”领导班子和“四强四优”创建活动,将学习教育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各项工作中去。领导干部要落实好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带头上党课制度,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好学习教育,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广大党员要以身作则,主动参与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二要突出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各级党组织要针对此次督查发现的问题,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对照督查工作方案,一项一项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并将整改落实情况报送到市国资委党办。针对往后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以问题为导向,每个党组织和每位党员要把自己摆进去,带着问题去学,针对问题去改,最后在解决问题中深化学习,检验实效。

  三要注重宣传引导,树立典型示范。要充分利用信息简报、党员e家平台、网站、微信、QQ平台等形式,加大学习教育的宣传力度,提高党员群众知晓率。注重做好对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的发现培育、提炼总结和推广上报等工作,以制度的形式固化学习成果,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报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协调小组

  

  各所属企业党组织,委机关党支部三明市国资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