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明缘·山海情|三明干部研学之“旅”启程啦!
来源:市国资委 时间:2023-07-04 11:27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化沪明对口合作、新时代山海协作,助力区域协同发展,6月25日至7月3日,三明市委组织部与市商务局、市国资委联合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国企经营管理人才暨园区建设与招商管理专题研修班”。市国资系统、各县(市、区)国有企业,省级及以上开发区、三明经济开发区、三明高新区下属园区等33名干部齐聚一堂、参加培训。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化沪明对口合作、新时代山海协作,助力区域协同发展,6月25日至7月3日,三明市委组织部与市商务局、市国资委联合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国企经营管理人才暨园区建设与招商管理专题研修班”。市国资系统、各县(市、区)国有企业,省级及以上开发区、三明经济开发区、三明高新区下属园区等33名干部齐聚一堂、参加培训。

  根据日程安排,培训班先后赴泉州、上海临港集团以专题授课、交流研讨、现场教学等方式开展专题研修。紧紧围绕招商引资、产业培育、园区管理、金融服务、战略管理等课题,深入学习“晋江经验”、上海园区建设与招商管理的优秀做法,以求学问道、踔厉奋发之姿,为再续沪明情缘、唱好新时代山海协奏曲注入国资和声,助力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

  6月25日、6月28日,培训班在泉州市委党校和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举行了开班式。

 

  6月25日下午,泉州市委党校邱珊鸿老师从“晋江经验”生动实践切入,通过介绍“晋江经验”、讲解“晋江模式”,引导学员理解把握“晋江经验”蕴含的科学理念和工作方法,启发学员开展园区建设和管理工作思路方法。 

  6月26日上午,厦门市商务局原副局长洪本祝(博士)以厦门市为案例,为学员们开展“新时代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策略与实务”专题授课。从引资、环境、规划、政策等八个视角分享厦门在发挥优势、克服挑战方面的招商经验,结合三明市情分享招商工作建议。

 

  在泉州研学期间,学员们集体前往晋江开发区、台商投资区、信泰集团进行实地调研,现场学习企业管理模式、招商工作经验和行政审批创新做法,并参观了“晋江经验”现场教学点。

 

  通过多角度了解、沉浸式体验、互动式交流,学员们亲身感受泉州地区经济发展的脉搏律动,带动思考沿海与内陆城市的比较优势、山海区域协同发展优势互补的契合点、联结点。

  6月27日下午,学员们的研学之“旅”一路向北,踏上D2290次列车来到上海,首站落地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班式后,临港集团原副总裁朱伟强为学员介绍了集团公司的发展历程及概况。

 

  6月28日上午,临港集团专题培训课上,学员们跟着一起重温了临港集团改革转型的发展轨迹,对上海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底层逻辑有了更深一层的认知体会,沪明国资国企领域对口合作在课堂上一次次的互动交流中凝聚思想共识、取得新进展。

  当天下午,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邹平为全体学员作“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析中美贸易摩擦下中国经济的发展”专题授课。以开拓性的国际视野和全局思维,讲解了中、美之间合作与竞争关系转换的外化表现与内在原因,分析了贸易摩擦下中国经济的机遇、挑战。

 

  课上,学员们结合企业经营管理策略调整、有效应对贸易摩擦冲击与市场挑战等问题进行了现场提问。课后,学员们就学习体会和获得启发展开分组研讨,通过沟通交流、学习成果获得了有效巩固提升。

  6月29日,临港新片区管委会投资促进中心主任顾长石,对临港新片区总体规划及产业进行解读。对三明市国资国企、各园区如何围绕全市产业体系打造,因地制宜进一步强链、补链、延链,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参考借鉴。

  

  在沪期间,上海张江高科股份公司原副总经理顾学励,从产业集聚到战略性产业升级的角度出发,对张江园区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基地发展的经验进行解析分享。临港集团产业区公司招商总监,金海华,分享了临港集团重大招商案例。

  (图为研修班学员现场观摩临港集团沙盘)

 

  7月2日,为期9天的研学之“旅”顺利落下帷幕!在结业式上,学员代表结合所在岗位工作积极谈心得、谈体会,分享研学过程的收获,此次研修班在学员的热烈讨论中引起良好反响。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泉州、上海的9天研学之“旅”有效丰富学员们的企业经营管理知识、开拓改革创新的思路,为我市国企、园区的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动力。来自国资系统、园区的30名学员因“志合”而相会、因“责任”而分头奔赴岗位,他们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此次充电蓄能后,将继续在沪明合作、山海协作的时代强音中灼灼而亮、展现新风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