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农交中心:发力“三大市场” 推动平台跨区域交易
来源:市国资委 时间:2024-03-25 16:43

  3月22日,福建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携手天津农村产权交易所,联合发布三明市域内7家国有林场所有的北京市朝阳区方恒国际中心C座合计面积1363平方米的项目招商信息,项目信息的成功发布标志着沙县农交中心正式涉足北方产权共同市场,开启了深化南北地区合作的新篇章。

  沙县农交中心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认真贯彻落实深化拓展“三争”行动,推动“四领一促”工作,持续深化区域合作,拓展跨区域交易,积极在融入“三个市场”中做大做强平台。截至3月,平台已累计挂牌成交近3000宗,成交金额16.87亿元,平均溢价率为16.97%,为市场交易主体实现溢价增收和节约资金累计1.61亿元。

  积极做大域外省内市场。3月20日,福建省林业科技试验中心的整地造林及抚育包年工程项目在沙县农交中心顺利成交。该项目作业面积61亩,以每亩1195元价格公开竞标,经过多轮网络竞价,最终以每亩1128元成交,成交总价为6.88万元,为漳州入场首秀画上了圆满的句号。随着漳州市首宗交易项目的落地,平台已吸引福建省内7个地市、38个县(市、区)150多家林场(林企)入场交易,成为福建省最大生态林业要素专业化交易市场。截止2024年3月,省内域外累计交易标的833宗,交易金额4.1亿元,为域外交易主体实现溢价增收和节约资金3998万元。

  加盟融入长江流域共同市场。以沪明对口合作为契机,与上海交易集团及旗下的上海农村产权交易所签订了《项目合作备忘录》,并加盟成为长江流域产权交易共同市场理事单位。通过平台与上海农村产权交易所主站点数据对接,上海、三明双向挂牌项目1807宗,交易额11.96亿元;同时,在上海交易集团专业力量的帮助下,6张总价值为1969万元的林业生物资产票据(林票2.0),24张总固碳量56.58万吨的碳票在平台生态系统实现挂牌。目前平台正在撮合国寿保险公司购买首单林票事宜,有望近期实现成交;三明碳票在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每吨15元、总价10.89万元的价格实现跨区域成交,平台在长江流域共同市场合作中扩大了知名度。

  联手开拓北方产权共同市场。为促进南北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推动南北区域市场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与天津农村产权交易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围绕跨地区农业信息发布、涉农资产资源流转交易、联合招商等方面开展合作,重点在标地双向挂牌、林权流转、林票市场推广等方面进行业务合作,持续探索跨区域交易,开拓京津冀地区,积极融入北方产权共同市场。

  今后,福建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将持续拓展区域间的合作,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让平台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作出更大贡献。(投资集团 林钐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