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机场持续加强公共航空危险品运输安全管理工作
来源:市国资委 时间:2024-03-15 17:2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部署和民航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民航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进一步加强危险品航空运输管理,三明机场强化源头管控、提升人员素质,持续加强危险品航空运输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防范危险品航空运输风险。

  一是强化宣传告知,把好“问询关”。通过在4个值机柜台后方粘贴布告、5个显示屏滚动播放危险品普及知识、岗位员工问询等多种方式,提醒旅客切勿将锂电池、充电宝等物品放入托运行李,引导提示旅客及托运人自觉遵守危险品航空运输有关规定,做到“防患于未然”。同时,在登机口加强航班登机前的“三超”行李巡视,做好登机前超大行李提示、告知工作,严防未经二次安检的超规行李作为托运行李进入同机货舱,从源头上把住安全关。

  二是开展资质梳理,把好“人员关”。对负责接收旅客和机组成员行李、管理航空器登机区和涉及在机场与旅客直接接触的其他任务的人员,例如值机员、安检员、登机口服务员等,开展危险品资质梳理排查共计10次,适时更新危险品培训控制表,严格落实持证上岗,确保从业人员资质符合局方要求。同时,持续严格按规定组织相关岗位员工42人参加机场公司组织的危险品运输知识初训/复训,规范危险品培训管理,把好“人员关”。

  三是深化举一反三,把好“能力关”。持续宣贯传达上级下发的危险品航空运输安全管理文件及警示要求,就行业内发生的危险品运输不安全事件作为典型案例开展学习,深化举一反三,督促岗位员工以案为戒、按章操作,杜绝松懈麻痹和侥幸心理。同时,定期组织岗位员工学习危险品应急救援预案及危险品事件信息报送流程,强化应急处置能力,把好岗位员工“能力关”。

  下一步三明机场将始终坚持 “安全第一” 思想不动摇,真正把安全作为民航业的生命线和头等大事,真正把 “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 “事事心中有底” 的行动力,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始终保持对公共航空危险品运输安全的警觉性和敏感性。(三明机场 陈阳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