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发集团以“四个勇当”为建设美丽三明赋能添力
来源:市国资委 时间:2024-03-14 17:25

  近年来,市城发集团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打造实力城发、建设美丽三明”为己任,聚焦主责主业、突出拓展新业,在抓项目、促发展上精准发力,持续做强建筑产业、做优文旅经济、做大康养产业、做活房地产业、做实物贸产业,当好城市建设和民生服务“主力军”,切实发挥国企引领带动作用。

  一是勇当市政道路开拓者。市城发集团积极响应市委交通布局号召,建设中心城市交通网络,进一步拉开城市骨架,完善集聚辐射枢纽功能,推动城市建设上规模、上水平。2019年以来,市城发集团投资约16.8亿元,完成了江滨路(G205)延伸段、贵溪洋路网、三明片区枢纽工程南站市政部分及三明快速通道人行等23个市政道路改造,聚力打通片区连接“大动脉”和“微循环”,为三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支撑。

  二是勇当基础教育营造者。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制定并落实相关工作清单,持续优化教育布局规划。市城发集团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总投资约16亿元,按照应急项目管理模式,健全机制、主动对接、步履铿锵,注重效率效能效益,负责的16个教育补短板项目陆续竣工并交付使用,累计新增学位15885个,切实缓解市区中小学、幼儿园学位不足问题,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切实满足群众“有学上”“上好学”的愿望。

  三是勇当文化遗产传承者。市城发集团注重历史底蕴、文化赋能,积极推进城市“微改造”,探索城市存量空间的活化与利用,以“三纺工业记忆”为主题,注重文化保护和挖掘利用,将原三明纺织厂烟囱拆除遗留基座进行微改造,保留基座,设置说明牌,设计中融入工业记忆元素,留下三明建设历史,展现三明工业文明风采,让广大市民漫步其中、触景生情,达到“以文化人、环境育人”效果,对打造“工业三明”城市品牌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四是勇当国企转型领跑者。城市经济发展的转型,离不开国有企业的转型。市城发集团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为指导,通过优化整合重组与压缩管理层级、法人层级和推进“瘦身健体”有效结合,多家产业相近、行业相关、主业相同的市属企业,打破现行管理体制和架构,整合重组。面对新一轮国企改革,三明城发集团继续当好城市建设“领头羊”,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中作出表率,持续谱写国企与城市共荣共生的精彩篇章。(城发集团 陈锡图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