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国资动态 > 市属企业

东牙溪水库参建者重回故地,追忆建库故事

2021-03-03 08:29    来源:市国资委    字号:       点击数:

  2月28日,东牙溪水库筹建总指挥陈国宪一行回到东牙溪水库,追忆当年参与建设水库时的难忘情景。这一行特殊的“客人”来到东牙溪水库大坝,重温那段修建历史,追忆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的建设历程。

  作为东牙溪水库筹建总指挥的陈国宪边参观边回忆起当时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解决东牙溪流域防洪安全和市区人民生活、生产用水问题,建设者们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热火朝天地投入到东牙溪水库建设中去的情景:“东牙溪水库是市水利局自行设计、水电工程处自行施工建设的第一座双曲拱坝中型水库,广大建设者们白天测量,晚上驻扎在工地绘图,诠释了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东牙溪水库的建成,大大改善了市区居民的生活、生产用水条件,我作为东牙溪水库建设者,内心感慨万分。”

  随后,一行人沿着大坝而行,看着新建的分层取水塔矗立在岸边,参建者们触景生情,往事记忆犹新。这些老人在东牙溪水库建设过程中分别担任规划、勘测、设计、施工等工作,他们之中有人从建成至今是第一次回到这里。阔别多年,看到东牙溪水库的巨大变化,老人们激动、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虽然当时条件艰苦,但成绩是伟大的,现在山清水秀,生态环境非常好。”东牙溪水库建设者们如是说。

  1988年,东牙溪水库开工建设,1993年10月,东牙溪水库建成并投入使用。2020年8月底,根据市委林兴禄书记调研批示精神,为进一步提升市区供水水质,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东牙溪水库启动分层取水改造工程建设,并于近期通过下闸蓄水阶段验收,现已逐步向市区供应更加优质的水源。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老一辈水库建设者为东牙溪水库付出的心血和汗水令人敬仰。市明源水电公司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水库安全运行管理、水源保护等工作,不辜负老一辈水库建设者的期待,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投资集团供稿)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