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宣传周来了|这些“低碳知识”你都了解吗?
来源:市国资委 时间:2021-08-26 09:31

  2021年全国节能宣传周为8月23日至8月29日,主题是:“节能降碳,绿色发展”;8月25日为低碳日,主题是:“低碳生活,绿建未来”。

  什么是低碳?

  低碳,指较低(更低)的温室气体(以二氧化碳为主)排放。低碳的内涵为:低碳社会、低碳经济、低碳生产、低碳消费、低碳生活、低碳城市、低碳社区、低碳家庭、低碳旅游、低碳文化等,核心内容为低碳生活和低碳经济。

  为什么设立全国低碳日?

  “全国低碳日”,旨在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加强适应气候变化和防灾减灾的宣传教育,普及气候变化知识,宣传低碳发展理念和政策,鼓励公众参与,推动落实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任务。

  什么是低碳生活?

  低碳生活,是指日常生活中所耗用的能量要尽可能减少,从而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具体地说,低碳生活就是在不降低生活质量的前提下,通过改变一些生活方式,充分利用高科技以及清洁能源,减少煤、石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的耗用,减少能耗,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

  日常低碳生活方式有哪些?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衣食住行等方面,践行低碳生活理念与低碳生活方式。

  低碳衣着:少买衣服,并且尽可能选择棉、麻等质地的衣服;合理使用洗衣机,尽量手洗代替机洗;适量使用洗衣粉。

  低碳饮食:节约不浪费;少点外卖,减少或避免使用一次性餐具;饮酒适量,少抽烟。

  低碳居住:随手关灯,及时关闭不使用的电器;合理使用空调、电风扇等家电;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和过度包装物。

  低碳出行:尽量选择乘坐公共交通系统、步行或骑行等方式出行,减少驾车出行的次数;选购汽车时,尽量选择小排量汽车。

  下面还有一封倡议书

  让我们一同携手

  共同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争做节能降碳,绿色发展的倡导者

  要增强能源忧患意识,牢固树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观念,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生产方式,自觉养成健康、文明、节俭、环保的良好生活习惯,努力形成人人讲节能,处处讲低碳的舆论氛围,让节能低碳成为我们日常行动的指南。

  争做节能降碳,绿色发展的实践者

  要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节约每一度电,做到光足不开灯,人离灯即灭;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做到冬天设置不高于20℃、夏天设置不低于26℃;节约每一滴水,提倡循环用水,做到人离水断;节约每一张纸,提倡双面打印,推行无纸化办公;节约每一粒米,提倡“光盘”行动,养成“够吃就好,剩余打包”的良好习惯;节约每一升油,倡导绿色出行,优先考虑新能源车;使用节能办公用品,减少使用一次性纸杯、木筷和餐盒等。

  争做节能降碳,绿色发展的创新者

  要敢于创新,大力发展新技术和新产业,鼓励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严格控制高耗能产业的准入和发展,推广节能新技术、新设备、新产品,鼓励企业进行节能改造。鼓励企业进行资源的循环化利用改造,实现企业节约发展、循环发展、科学持续发展,让节能低碳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手段。

  争做节能降碳,绿色发展的宣传者

  要积极投身节能环保,绿色低碳行动,争当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的宣传员,带动身边的同事、朋友、家人自觉节约能源资源,人人争当节能环保、绿色低碳卫士,为全社会节能环保,绿色低碳行动做出表率,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