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投资集团参与发射的 “海丝二号”卫星完美升空
来源:市国资委 时间:2021-06-11 16:01

  北京时间2021年6月11日11时03分,由厦门大学、福建省招标集团、三明市投资集团等单位联合研制的“海丝二号”卫星,搭载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卫星已进入预定轨道,圆满完成预定任务!这是市投资集团与省招标集团合资的三明新基建公司成立一周年发射的第二颗海丝卫星。

  2020年12月“海丝一号”发射成功之后,我们继续加大合作力度,联合研制共同发射第二颗卫星。“海丝二号”水色小卫星是一颗以海洋生态环境为观测目标的光学遥感卫星,相比于传统大型水色卫星(体重上吨,面向全球大洋观测),“海丝二号”属于轻巧型小卫星,重量仅65kg,虽然体型轻巧但“海丝二号”的定量监测能力与传统大型水色卫星相比毫不逊色。

  在技术水平上,“海丝二号”星下点地面像元分辨率可达20 m,大大优于大卫星的1 km分辨率,是一颗“火眼之星”。其八个波段获取信号与噪声之比(信噪比)皆大于270,大大优于其他多光谱小卫星,利于生成更高质量的水质遥感定量产品,是一颗“高清之星”。

  在服务功能上,“海丝二号”可谓是一个多面手。其以服务近海及内陆的水体观测为主,可以获得水体上层的叶绿素浓度、初级生产力、悬浮泥沙、透明度等等水体基础参数数据,辨识大型藻类及浮游植物的类别,开展水环境变化的科学研究。除开展科学研究之外,“海丝二号”更具民生服务价值。它是生态危机的“吹哨人”,能对近海港湾、河口及内陆湖库、河流等进行细化的水质监测,如赤潮、溢油事件,助力防灾减灾。它是浅海地形监测的“望远镜”,能够对清澈的浅海进行水深测量和底质分类,实现对特定水域的地形监测。它还是碳通量的“跟踪仪”,可帮助水体-大气之间二氧化碳通量及其他碳循环参量的估算,提升中国近海碳通量的定量准确性,为中国践行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承诺贡献基础数据。

  未来,我们将继续依托厦门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院士专家团队,参与发射对地观测卫星、4颗SAR卫星和多光谱水色小卫星,组建海丝星座,构建天空地海一体化立体监测系统。同时,通过卫星数据的研发和应用,为国土资源管理、农业林业资源调查、生态环境监测、城市综合应用、应急防灾减灾等领域提供信息支撑,打造卫星数据研发和应用产业。(投资集团供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