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国资委2019年工作要点
来源:市国资委 时间:2019-03-01 15:16
   2019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市国有企业改革的攻坚年。国资国企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省委、市委历次全会以及全省国资监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聚焦聚力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国企改革,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全面加强国企党的建设,进一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努力为新时代新三明建设贡献更大的国企力量。对照上述总体要求,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一、深化国企改革,释放改革活力

  1.抓好市属企业资产重组和资源整合。开展“深化改革攻坚年”活动,对还未形成方案的集团公司,督促其加快工作进度,尽快拟定重组方案;已经形成初步方案的集团公司,在充分论证修改完善后,报请市政府研究审批实施,尽快实现集团组建挂牌;对已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的集团公司,加快推进接收整合和企业的后续发展,确保重组工作有实效、见实绩。

  2.加快推进市属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以市政府印发的《三明市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指引》为指导,重点推进市委管理的国有企业和其他部门管理企业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在2019年底前全面完成公司制改制工作。

  3.推进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牢牢把握混改正确方向,切实转换经营机制,积极探索有效的法人治理机制和监管模式,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加强市属企业与央企、省企、民企和闽西南协同发展区企业的对接合作,推进各类资本的相互交叉持股,双向投资,分层分类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2019年重点完成市交建集团权属企业昌盛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及确定部分新设立公司进行混合所有制设置,进一步提高我市国有企业混改面。

  4.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围绕提高效率激发积极性,全面改革市属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进一步确定国有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根据不同企业特点,将员工工资总额与企业效益、劳动生产率、市场水平、个人贡献等科学挂钩,合理核算基数水平,按照“减员不减总额”、“增员不增总额”的原则,一企一策制定工资水平决定和总额增长机制。

  二、推进转型发展,增强国资实力

  5.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推动市属国有资本向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不断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推动企业转型发展。着眼高质量发展方向,支持市国投公司做好三明市明氟新材料产业投资基金的市场化运作,加快与厦钨合资的三明市稀土开发公司、与三钢集团合资的三明市国投矿业公司两个平台发展。积极推动福建一建集团充分对接国内外市场,充分利用企业品牌、特级资质以及福建龙头施工企业优势,密切与福建建工集团、杭萧钢构公司等企业的合作,加快实施打造百亿龙头企业,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鼓励闽运公司拓展非客运业务,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巩固存量,发展增量,实现收入效益双增长。继续推动企业采取公开发行债券、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PPN)、融资租赁等多种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增强造血功能,不断完善项目承接机制,推动企业实现更好发展。

  6.做强做优主业。加强企业战略引领,坚定不移的突出发展主业,围绕主业制定战略发展目标,坚持推动技术、人才、资金等各类资源向主业集中,着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不断增强核心业务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继续推行年度投资计划备案制,对非主辅业项目从严审核,明确投资红线、底线,引导企业在固定资产投资、对外合资合作和并购活动中遵循突出主业的原则,集中资源做强做优主业。

  7.强化项目带动。把“干好每一天”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重要要求,深入开展“进农家、帮企业、解难题、敢担当、促发展”活动,进一步强化市政府“五个一批”、“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推动各企业加强项目动态管理,促进拟签约、拟开工项目尽快签约、开工,促进在建项目加快建设,做到项目良性接续、不断档。同时,严禁盲目扩大规模,高负债企业原则上不得开展推高资产负债率的投资,单项投资金额达出资企业上年度净资产一半以上的投资项目必须履行特别监管类审批程序。

  8.全面完成国有企业“三供一业”维修改造工作。继续统筹推进央企、省企、市属企业等维修改造工作,重点做好三钢集团和铁路职工家属区供水、供电、供气维修改造工作的协调和推进,有序推进其他企业的“三供一业”维修改造工作,确保2019年基本完成省上下达的“三供一业”维修改造工作任务,让企业进一步提升职工家属区服务保障水平的同时,卸下沉重的历史包袱,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三、转变监管职能,完善监管体系

  9.调整优化监管机制。按照职权法定、规范行权的要求,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调整、精简、优化国资监管职能,完善权责清单,优化工作流程。根据机构改革部署,进一步完善国资委内部机构设置与衔接。落实分层分类监管,整合监督资源,探索建立出资人监督、监事会监督、审计监督、纪检监督等各类监督协调联动机制,逐步实现由直接监管向清单式、章程化管理转变,由事前审批向事前、事中、事后协调监管转变。认真落实向人大报告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自觉接受人大评议和监督。

  10.夯实国资监管基础工作。推动“1+X”国资监管制度全面落实,完善统计评价和财务监督,指导企业加强内部审计。加强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国有资本收益收缴。指导县(市、区)国资机构做好国资监管工作,出台《关于加强县(市、区)国资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上半年召开市县国资监管工作座谈会,探索推进“大国资、一盘棋”的国资监管新格局。加强产权基础管理,今年将出资企业产权登记、董、监事会建设作为重点跟踪监管内容,组织开展专项监管,全面了解和掌握市属企业国有资本布局,促进合理流动,提高运营效率,实现保值增值。

  11.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全面开展出资企业章程梳理修订工作,健全以章程为核心的企业制度体系,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统筹协调、建立健全党组织、董事会、经营管理层研究企业重大问题的运作机制和制衡机制,探索建立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的有效方式。对市属企业董监事会现状、制度建立、工作开展及存在问题摸底调查,进一步规范董事会建设,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强对出资企业后备干部队伍管理,了解和掌握重要岗位和重要子企业主要负责人选拔任用及培养情况,不断拓宽企业领导人员选任视野。大力推进企业扁平化管理,压缩管理层级,提高监管效率,推动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12.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突出质量效益与推动转型升级相结合,坚持差异化分类考核,2019年对福建一建集团有限公司进行经营业绩目标考核改革试点,由逐年核定改为任期(三年)核定。根据省上精神,对薪酬办法实施情况和指标设置进行“回头看”评估,综合考虑各项因素,充分体现薪酬分配政策的科学合理和公平公正,更好地调动企业负责人自加压力、突出主业、提高效益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会同市委组织部,进一步研究完善针对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个人的评价考核机制,更好激发国企领导人员干事创业积极性。

  13.严格防控经营风险。加强应收账款和存货管理,及时排查资金风险隐患。根据我省《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实施意见》和省国资委部署,落实降杠杆优化市属企业资产负债约束工作目标,通过分类管控确保总体负债水平,争取全年平均资产负债率下降一个百分点左右。规范企业融资债务管理,按照“有效缩减存量、严格控制增量”原则,强化部门联动机制,积极与市财政局、发改委沟通协调,联动审核把关,密切与金融机构沟通联系,确保到期债务及时清偿,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经营风险事件的底线。推行市属国企集团公司法律顾问制度,强化市属企业资金存放管理,优化财务专项检查,坚决杜绝企业融资性贸易以及“空转”“走单”虚假业务,树立“强监管”的鲜明导向。

  四、加强党的建设,发挥政治优势

  14.持续深入学习贯彻新思想。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大政治任务,以领导干部为重点抓好党委理论中心组和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持续深化“大学习”活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国企党建“根魂”意识,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做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求真务实作风把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15.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要始终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好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和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推动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层层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抓实企业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加强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考核评价。统筹抓好统战、离退休干部和群团工作。

  16.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开展“国企党建基础年”活动,贯彻落实好《党支部工作条例》,持续开展“达标创星”活动,制定出台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指导性文件,巩固提升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整体水平。落实国企党建任务30条,对国企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开展调研评估,进一步夯实企业党建工作基础。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广运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深化“护航国资 服务国企”党建服务品牌创建,开展好“支部手拉手·党员当先锋”和“炼就技能·锻铸匠魂”活动,形成具有三明国企特色的党建服务品牌,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推动国企党建整体水平提升。

  17.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把倡导担当实干作为第一导向,在全委系统常态化长效化推进“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活动,激发干部坚决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改革发展各项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按照分层分类管理原则,选优配强企业领导班子,配合市委组织部落实明籍优秀高校毕业生回归工程,抓好国企领导人员培训工作。引导企业加快建立完善人才评价、选拔、培养和激励机制,努力打造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通、务实高效的干部队伍。

  18.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强化干部廉洁从业意识,巩固落实拓展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严明纪律要求,严防“四风”反弹。支持配合派驻纪检组开展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认真做好领导干部廉洁风险排查防控,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和制度建设,不断深化反腐倡廉教育,切实提高国资系统干部职工拒腐防变能力。

  五、突出国资站位,强化使命担当

  19.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在扶贫攻坚、社会就业和节能减排等方面做好表率作用,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做好精准扶贫和大田县阳春村挂钩帮扶工作要求,积极引导国有资金投入挂钩村扶贫项目建设,做好一对一帮扶贫困户工作;督促市属企业清理各项应支付中小民营企业款项,切实落实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各项举措。

  20.加强安全生产和环保工作。树牢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压实企业安全生产、环保主体责任,加大隐患排查整改力度,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环保事故发生,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21.加强信访维稳和综合治理工作。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信访维稳工作的政治责任感,指导企业积极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稳妥解决企业职工合理利益,力争重复信访和信访总量逐步下降。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责任制,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继续争创“平安先进单位”,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22.抓好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强化意识形态领域的政治责任,加强国资国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大力开展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主题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国资系统政务信息宣传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等工作,抓好国资委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推进机关和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