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国资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国资委 时间:2018-01-15 10:38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组织编制。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本年度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711日至201712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三明市政府信息公开”(http://www.sm.gov.cn)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smsgzw.sm.gov.cn)下载,联系电话:0598-8950991

  一、概述

  2017年,三明市国资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贯彻落实《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760号)要求,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国资工作实际,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根据领导变动,及时调整了由委党委书记、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委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全委政府信息的收集、审核、发布、更新和维护任务,做到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人员承办,切实保障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统筹协调兼顾,突出重点领域

  根据国资国企实际,重点保障“国有企业”专栏,定期公开公开国有资本整体运营情况、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及经营业绩考核有关情况、国有资产监管制度和监督检查情况。根据纳入市国资委快报统计28家出资企业财务数据审核并表得出,按月公布,全年共公开12条所属出资企业财务状况,2017年年初公布2016年市国资委年报数据。经营业绩考核目标采用企业预报,市国资委审核确定的方式进行核定。并依据企业年度财务决算报表和经审查的统计数据,对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目标的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形成企业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结果并及时公布,2017年我委公布了2016年企业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结果。今年以来,重点公开了所出资企业的人事变动情况信息9条,并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769号)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闽政办〔2017106号)要求,做好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2017年全年共报送国有企业改革信息8条。

  (三)强化措施落实,提升工作实效

  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机关效能有机结合起来,与国资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委绩效考评,采取专项督查、日常检查、年度考核等形式紧密跟踪,查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度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2条。年度信息公开情况如下: 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4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7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包括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和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1、在三明市政府国资网上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公众可以通过网站查阅公开的各项信息,也可以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2017年我委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主要针对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政策进行全方位解读,供广大群众了解。我委政策性文件大多为国务院国资委、省国资委针对当前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制定的法规政策,均在文件公开后或国务院、省国资委解读材料出台后3个工作日内发布。2017年主动进行政策解读11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问题:我委未收到关于社会关切问题。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度,我委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委未发生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科室与科室之间对信息公开和信息安全的界限划分不够清晰,相关方面的意识还有待于进一步强化。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由于工作需要无法做到专职,以致业务不精,工作力量相对薄弱,信息公开全面深度、广度实施困难大。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各种形式向国资干部职工加以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工作的紧迫性和自觉性。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推进办公自动化系统结合,与机关制度建设相结合,形成一种制度长效、工作长效、监督长效的公开工作局面。三是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结合政府职能转变、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不断拓展工作视野,创新工作思想,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综合效应。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没有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2

  15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2

  15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三明市国资委

                                                          201811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