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国资委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7-01-25 10:29

 

 

明国资办〔2017〕 号

 

三明市国资委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三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明政府信息公开办〔20165号)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我委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三明市政府信息公开”(http://www.sm.gov.cn)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smsgzw.sm.gov.cn)下载,联系电话:0598-8950991

一、概述

2016年,在市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我委立足国资监管职能,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会议和文件精神,围绕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采取有效措施,抓好贯彻落实,通过健全工作机构、组织学习宣传、加强网站建设等工作,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推进政务公开提供组织保障

我委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为2016年年度重点工作来抓,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抓,其它科室协调配合的发布工作机制。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研究落实工作措施,解决实际问题,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工作要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根据市政府办《关于印发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结合国资工作实际,细化公开内容,制定《三明市国资委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任务分解实施方案》,强化国资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建设,扩大国资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及时主动公开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相关内容,增强社会各界对国资的了解与支持。

1.国有企业整体运营情况。公开国有资本整体运营情况、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及经营业绩考核有关情况、国有资产监管制度和监督检查情况。公开国有资本整体运营情况是根据纳入市国资委快报统计28家出资企业财务数据审核并表得出,按月公布,全年共公开12条所属出资企业财务状况。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是根据纳入市国资委年报统计的187家企业(含市本级62家,各县市区125家)汇审得出,2016年年初公布2015年市国资委年报数据。经营业绩考核目标采用企业预报,市国资委审核确定的方式进行核定。年度结束后,市国资委依据经审计并经审核的企业年度财务决算报表和经审查的统计数据,对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目标的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形成企业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结果并及时公布,2016年我委公布了2015年企业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结果。

2.国有改制情况公示。今年以来,重点公开了福建无线电设备厂(原8450厂)改制重组、三明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市煤气厂地块储气站、气化站和汽车加气站的建设和三明市城区天然气置换等国有企业改制重组信息27条,6家所出资企业的人事变动情况信息9条。

3.国企改革信息。2016年主要公开市国投公司发行10亿元企业债券和市城投公司发行15亿元公司债券,福建东南设计院改制并入三明市城投公司的整合工作,通过整合提升企业资质,将建筑施工与设计结合起来,减少中间环节,准确把控工程造价,开展工程总承包等一体化、综合性工程管理服务,做大做强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等国有企业改革信息28条。

4预决算公开。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市财政局有关工作部署,积极稳妥推进我委财政预决算公开。进一步扩大和规范财政预决算公开的内容、方式和范围,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在市政府公开平台,对我委2015年财政决算和2016年财政预算进行网上公开。

(三)加强监督考评,建立工作长效机制

我委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考核内容,强化目标管理。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提高知晓率。并向社会公布监督投诉电话号码,保障社会公民及单位职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接受社会各方面监督。截止2016年底,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委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年度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1条。年度信息公开情况如下: 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2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8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包括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和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1、在市国资委网上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公众可以通过网站查阅公开的各项信息,也可以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2、在市公共查阅点市档案馆内可以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纸质全文文件、纸质目录、电子目录及电子全文文件。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2016年我委门户网站全面改版,增设政策解读专栏,专栏主要针对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等政策进行全方位解读,供广大群众了解。我委政策性文件大多为国务院国资委、省国资委针对当前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制定的法规政策,均在文件公开后或国务院、省国资委解读材料出台后3个工作日内发布。2016年主动进行政策解读14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度,我委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委对政府信息公开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委未发生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委领导的高度重视下,2016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公开范围还有待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开的方式、途径还不够广泛等,这些问题有待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改进。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继续完善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程序,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二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三是要将政府信息公开与机关科室绩效考评相结合,建立更加完善通畅的信息收集、审核、报送、公开运行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没有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1

13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1

13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