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国资委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6-01-19 10:30

                            明国资办〔2016〕1号

                      三明市国资委关于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明信息公开办〔20161号)三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三明市国资委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并附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等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511日至20151231日止;历年累计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0811日至20151231日止。本年报及统计数据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级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国资委”(http://xxgk.sm.gov.cn/szfgzjg/gzw/zfxxgkndbg/)上下载审阅。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三明市国资委办公室联系。(地址:三明市梅列区天鸿大厦6层国资委办公室;邮编:365000;电话:0598-8950991;传真:0598-8950969;电子邮箱:smsgzwbgs@163.com。) 

  一、概述 

  2015年,三明市国资委紧紧围绕三明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认真履行出资人职责,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有序推进资产整合,加快国资监管方式转变,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较好地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标。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发明电〔201532号)的精神和具体工作要求,通过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推进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制定措施,狠抓落实,按照国务院和省、市人民政府的有关要求,全面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我委认真落实2015年三明市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任务,在推进国有企业信息公开方面,每月按时公开国有企业主要财务指标,包括纳入市国资委快报统计的28户出资企业的营业务收入、实现利润、出资企业资产总额、净资产总额;每季度将市属出资企业资产运营情况进行分析,并及时对外公开;每年度公开上年度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结果。  

  截止2015年底,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认真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更新和完善目录和指南。2015年度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4条。年度信息公开情况如下: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2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1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  

1、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我委严格按照《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三明市国资委门户网、委政务公开栏以及新闻媒体等平台准确、及时公开属于职权范围内涉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国资信息。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在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根据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内容保障工作要求,制定《三明市国资委网站内容保障工作暂行管理办法》,及时发布和更新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等方面的政府信息。 

2、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成情况

根据明政办发明电【2015】32号和明信息公开办〔20161号,我委认真做好2015年三明市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任务,我委主要是国有企业这方面内容,每月认真公开国有企业主要财务指标,包括纳入市国资委快报统计的28户出资企业的营业务收入、实现利润、出资企业资产总额、净资产总额。每季度认真填报市属出资企业资产运营情况,每年公布一次三明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结果。 

3、实行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及市财政局的相关规定,在三明市政府门户网站、三明市国资委门户网和委政务公开栏上公开了市国资委2015年收支预算总表、2014年度部门决算总表等资金信息。 

4、完善政府信息网站平台建设。9月我委按照市数字办要求,对市政府门户网站及三明市国资委门户网查缺补漏,及时更新各项信息,主动更新了机构改革以后的领导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责概述等,并对网上办事信息进行更新。 

  (二)公开形式 

    1、“三明市国资委网站” 

三明市国资委门户网站是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为进一步加强国资系统的信息公开工作,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增强网络信息交流,我委不断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力度,目前三明市国资委网站主要有“三明国资”、“企业动态”“信息公开”、“办事指南”、“互动交流”5个一级栏目。 

    2、市政府门户网站   

按照市政府要求,认真维护市政府门户网站有关栏目,及时更新政府公开信息。2015年,我委在市政府门户网上新发布信息76条。 

    3、公共查阅点 

指定委机关公开栏、委机关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负责提供相关信息的纸质材料及电子文档。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5年度,我委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我委对政府信息公开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委未发生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市国资委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有待进一步扩大完善,信息安全意识有待加强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市国资委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机制,畅通信息发布的渠道。二是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加大督办力度,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规范化、常态化方向迈进。三是继续学习领会《条例》的精神,提高全委人员对信息公开及保密工作的认识水平和政策把握能力,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加强国资信息网建设,提高国资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高效完成信息公开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没有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4 

11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4 

11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