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语精读 | 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
来源:市国资委 时间:2019-12-20 15:06
  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民族工作关乎大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提出了一系列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引领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创新发展。

  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这一论述是基于对古今中外正反两方面的情况作出深刻剖析后得出的重要论断,也是对当前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面临新形势作出正确判断后发出的重要警示。

  历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都高举民族团结的大旗。1992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指出:“历史说明: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则政通人和、百业兴旺;国家分裂、民族纷争,则丧权辱国、人民遭殃。”1999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强调:“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和社会稳定。这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所在。”2005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再次强调:“祖国统一是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民族团结是祖国统一的重要保证”,“团结统一是福,分裂动乱是祸”。2014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进一步提出:“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

  民族团结关乎国家长治久安,从而关乎各族人民的生命安全。

  民族团结关乎国家社会稳定,从而关乎各族人民的安身立命。

  民族团结关乎国家繁荣发展,从而关乎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

  在我国,民族大团结既有强大的历史纽带,也有牢固的现实基础。各民族团结友爱,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是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生动体现,是中华民族繁荣发展的重要保证。

  文字来源:《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辅导读本》(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编)、新华社相关报道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