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出资企业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内容》解读
来源:市国资委 时间:2018-02-22 09:28

  

  2017年6月7日,福建省国资委党委研究制定了《所出资企业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内容》(以下简称《章程内容》),并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所出资企业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有关事项的通知》。

  一、制定背景是怎样的?

  2015年9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国有企业章程。

  2016年1月13日,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央企建设的意见》的通知,要求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

  2016年10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

  2017年05月03日、5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分别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指导意见》和《关于转发国务院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的通知》,均要求明确党组织在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国有企业章程。

  2017年6月5日,省委书记尤权在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真正实现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中。会后,省国资委党委迅速传达学习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制定了《所出资企业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内容》。

  二、目的是什么?

  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国有企业章程,旨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到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相统一、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为推动福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做强做优做大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三、主要内容包括哪些?

  《章程内容》在公司章程中增加《中国共产党章程》等作为制定公司章程的依据,写明党组织的设置形式、地位作用、职责权限,写明党务工作机构及人员配备、党建工作经费保障等内容和要求,明确公司党委参与决策的主要程序和运行机制,并就党组织单设一章,使党建工作要求在所出资企业公司章程中得到充分体现,进一步明确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

  四、有哪些主要特点?

  《章程内容》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对党组织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经费保障、参与决策的主要程序和运行机制等作出了明确要求,确保党组织有效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公司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做到“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

  二、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在公司章程中加入《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等作为章程的制定依据,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相统一。

  三、强调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党组织对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两个主体责任。

  五、《章程内容》的适用范围是什么?

  《章程内容》的适用范围,为国有独资、全资和国有资本绝对控股企业。另外,国有资本相对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结合企业股权结构、经营管理实际,区分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不同情况,把党建工作基本要求写入公司章程。

  六、如何把握党建入章程时间节点?

  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国有企业章程工作,要按分类分层分步的原则实施,省国资委所出资企业集团公司要在2017年上半年完成,其他国有独资、全资和国有资本绝对控股企业要在2017年底前全面完成,国有资本相对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要结合实际情况稳步推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