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冷链物流加快发展六条措施的通知》解读
时间:2016-12-19 11:46
日前,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冷链物流加快发展六条措施的通知》(闽政办〔2016〕134号,以下简称《措施》)。为了让公众更好地了解相关内容,现就《措施》进行解读。

  一、《措施》出台的背景和必要性是什么?

  一是行业调结构、补短板的客观需要。我省冷链物流发展基础较好,2015年全省生鲜食用农产品的综合冷链流通率2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肉类、果蔬、水产品冷链流通率分别为20%、3%和50%,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分别为持平、低6个点和高20个百分点。但是,与发达国家95%以上的冷链流率相比,我省农产品综合冷链流通率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同时还存在结构性矛盾突出、断链环节较多、部分设施老化、配套服务不健全、冷链理念薄弱等急需解决的问题。

  二是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冷链物流提出更高要求。随着人们消费能力、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安全意识增强,对食品的新鲜度和营养价值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必将倒逼餐饮、商超等适应这一趋势,强化速冻食品、生鲜农产品冷链流通。

  三是流通量的增长急需冷链物流同步发展。随着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大规模、长距离、反季节的农产品贸易特点越发明显,客观形势需要加快发展冷链物流。

  四是电子商务将有力激发冷链物流体系的建设热情。今后5年电子商务将以井喷式势头发展,冷链物流作为生鲜农产品线下配送不可或缺的条件之一,将随之加速发展。

  五是农产品国际贸易增长与冷链物流形成相互促进。“十二五”期间全省农产品出口、进口分别年均增长12.1%和17.2%。预计今后5年我省农产品进出口逐年递增,必将有力促进冷链物流加快发展。

  六是食品安全法规的日益完善将对冷链物流形成倒逼。前不久,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突破冷链运输滞后的“硬瓶颈”。一些冷链物流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先后颁布实施,《食品安全法》等重要法律法规逐步完善。福建省政府关于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创建食品安全示范省的决策,也将强力推动冷链物流加速发展。

  二、《措施》有哪些主要内容?

  《措施》以补短板铸链条,构建完整冷链体系为总目标,着力解决目前我省冷链物流存在的“断链”和结构性矛盾等行业问题,提出了促进我省冷链加快发展六条措施。

  (一)保障建设用地。主要针对冷链物流发展中用地难问题,强调用地规划和落实供给。强调把冷链物流作为准公共服务设施纳入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落实用地保障。要求2020年前,各设区市至少建设一个与本地产业布局和消费需求相适应的低温物流园区。

  (二)支持设施建设。围绕完善链条,做强产业,提出以财政补助方式,支持低温物流园区、产地预冷、冷藏运输、冷库设施、低温配送中心、信息化、标准制订等11类项目。

  (三)实行融资倾斜。包括加大信贷投放力度,适当延长贷款期限,降低利率,物流金融业务创新等。

  (四)减轻税费负担。解决企业反映较强烈的税费负担问题。主要有水电价、高速公路通行费、所得税税前计扣、增值税进项抵扣、冷链设施设备检验检测费适当减免等。

  (五)优化公共服务。提出提供通行便利,强化统计分析,加快人才培育,加大科普力度等。

  (六)实施全程监管。强调在零售终端、餐馆等关键环节全面实施索证索票,以终端市场准入倒逼冷链发展。将食品冷链过程纳入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推行农产品温湿度全程监控、追溯,公布抽查结果。

  三、《措施》有哪些亮点?

  一是目标明确。坚持问题导向、民生需求导向、企业需求导向和行业发展导向,以补短板铸链条,构建完整冷链体系为总目标,着力解决目前我省冷链物流存在的“断链”和结构性矛盾等行业问题。

  二是内容丰富。既统筹兼顾,又突出重点;既注重硬件建设,又强调软环境的优化;激励与监管结合,观念更新与行业促进并重。

  三是有力有效。紧扣当前企业反映最强烈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各条措施都务实、管用、解渴。预计5年动用财政资金6亿多。大幅度减免费用,将有效降低冷链物流企业运营成本。

  四是可操作性强。各条措施能量化的都予以量化,措施具体、表述明晰,责任单位明确,方便执行。

  四、如何确保《措施》落实?

  《措施》明确要求各责任单位认真制定计划并推进落实。省商务厅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做好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等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