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国资动态 > 市属企业

三明机场多措并举 构筑鸟击防范安全屏障

2021-09-28 11:00    来源:市国资委    字号:       点击数:

  因鸟类学飞和迁徙等因素,夏秋季是鸟击航空器高发期,再加之复杂天气频发,这对机场安全运行增加了不少压力。三明机场采取多种措施相结合的综合防治手段,全力以赴做好鸟击防范工作,以大概率思维防范小概率事件,确保机场的运行安全。

  一是深入开展鸟情调研工作不断积累工作经验完善《三明机场鸟击防范岗位操作手册》。机场工作人员全面调研范围为三明机场障碍物限制面锥形面外边界所包含的范围,其中的近进面和起飞爬升面部分为重点调查区域。对观察到的鸟的种类、数量、飞行线路、飞行时段、飞行高度、活动目的以及飞行区虫情进行系统分析,积累基础数据,分析研究鸟类活动规律,不断完善鸟情基础数据库,做好鸟类活动预警工作。

  二是多举措开展风险防控筑牢安全屏障。经常变换鸟网排布、驱鸟炮响应时间、声波音频,减少鸟类对驱鸟设备的适应性,9月共更换全场鸟网127张;组织开展土面区平整碾压工作,不断抑制土质区植被的生长速度,整治飞行区生态环境;根据历年工作经验定期进行割草作业、喷洒除草剂、除虫剂,切实切断鸟类生存的食物链,消除鸟类活动的适宜环境;对飞行区内积水、排水沟进行彻底清理,确保渠道畅通,从而减少蚊虫滋生,以及鸟类取食;在4个煤气炮位置安装驱鸟假人,其颜色艳丽、形象生动逼真,在风自由摇摆,对中小型鸟类有明显的驱赶效果。

  三是扎实开展周边环境的治理工作增强鸟击防范力度。对机场周边湿地、水库、垃圾场等鸟类活动频繁的区域进行巡查,积极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通过查阅资料、向鸟类专家请教等方式,摸清鸟类的活动规律从内至外深度治理鸟类栖息地,减少和控制机场周边的鸟类活动数量。

  四是严格作业标准确保运行安全。不断梳理驱鸟流程,合理搭配人员,增加现场驱鸟巡视力量,确保现场巡视和喷药割草等工作不重叠,每项工作专人负责,确保现场驱鸟效果,为每一架航班保驾护航。三明机场 黄承伟供稿)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