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国资动态 > 市属企业

深化制度改革 不断提升治理能力

2021-07-23 10:59    来源:市国资委    字号:       点击数:

  市投资集团坚持把改革作为破解企业发展难题的“关键”一招,按照市场化改革导向和去行政化改革方向,加快建立起运转高效、上下联动的体制机制。一是创新薪酬体系。先后制定三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本部)薪酬改革实施方案(试行)》《三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权属企业薪酬管理办法(试行)》管理制度。确定四大类五档30个岗位薪酬,通过实行工资总额预算、“效益增工资增、效益降工资降”的同向联动机制,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健全覆盖到二级企业的薪酬业绩考核体系,将考核评价结果作为培养锻炼、选拔任用、薪酬待遇和留岗下岗的重要参考依据。二是深化人事改革。健全人才引进、培养、激励机制,着重引进一批金融、信息、环保方面专业人才,不断补充人才队伍。积极对接市人社局为集团本部、市城市公用集团和市信息公司引进金融、信息方面高层次人才;针对国有融资担保公司、基金公司、财鑫公司开展调动、对外公开招聘,引进一批金融方面人才。三是加强投后企业管理。突出投资领域和决策程序管控,按照合规合算原则,落实企业化、市场化运作要求,建立完善投资决策、投后管理、参股企业管理等相关制度,规避投资风险。先后制定《股权投资管理暂行办法(试行)》《投资决策委员会工作细则(试行)》《投资企业投后管理工作实施细则(试行)》三个制度。四是解决遗留问题。结合市国资委开展压缩管理层级、“防止总部机关化”“处僵治困”和清理“一非两资”等专项活动,开展亏损企业治理。布置落实“民企挂靠国资”整治工作,统筹推进梳理排查民企挂靠国资问题,形成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的工作报告报送市国资委。(投资集团  王惠供稿)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