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国资动态 > 市属企业

我市“智慧停车”再添保障

2021-03-02 14:46    来源:市国资委    字号:       点击数:

  三明智慧停车在市投资集团所属信息公司积极推进下,取得一定成效,试运行两个月来,广受市民好评,但建设过程中仍存在部分问题。近日,我市出台了《三明市停车场管理办法》(下称《办法》),积极采取措施,为三明智慧停车建设再添保障。

  目前路侧泊位数量过少,管理难度大,无法形成整体管理态势,不利于停车资源的统筹管理和调剂周转。按照《办法》规定,下步城管部门将协调各类公共停车场(含房地产开发配建的公共停车位、各类社会停车场、小区或单位停车场)纳入三明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平台,统一运营管理,通过智慧停车云平台和微信公众号,形成市区泊位资源“一张网”格局,实现停车资源共享、一键导航车位、单位(小区)错峰停车、欠费统一追缴等功能。

  停车难大多显现在热点繁华区域,针对停车热点区域,新建智能化的机械式立体停车场,增加的停车泊位,是解决停车难的有效措施。《办法》规定,要加强交通枢纽、医院、文化体育场馆、旅游景区、商业街 (区)、政务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公共停车场的规划和建设。在自然资源部门的规划基础上,加快热点区域立体停车场的建设。

  造成“停车难”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大量的车辆为了图方便,都往有限的路面泊位挤,未能实现往地下停车场分流。为此,《办法》要求,停车服务收费按照不同停车场的性质和特点,分别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管理。按照“中心城区高于周边地区、路内高于路外、地上高于地下、白天高于夜间”的原则,实行差别化收费标准。通过价格诱导和智慧停车车位导航系统,将车辆引导到附近有空闲车位的停车场,提高热点区域的泊位换台率。

  《办法》还规定,城市管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自然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市场监督管理等有关部门应当建立协同管理和执法联动机制,加强对辖区内停车场规划建设和使用管理的监督检查,及时依法查处违法行为,进一步解决“市区交通秩序”问题。

  据悉,智慧停车三元片区于3月1日开通运营,并实行注册“三明智慧停车”微信公众号免费停车三天优惠,每次免费停车时长也从原来的15分钟延长至30分钟,大大方便了群众出行办事。(投资集团供稿)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