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新聪副省长到省国资委研究有关工作
来源:国资委2 时间:2018-02-08 15:21

2月6日上午,郑新聪副省长到省国资委研究有关工作,听取了省国资委关于近年来国企国资主要工作情况介绍,对过去一年省国资委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着力实施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深化国企改革、推进国资监管职能转变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并对做好下一步国企改革发展和国资监管工作提出要求。

郑新聪副省长

一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国资委及所出资企业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按照党章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结合贯彻落实全国国企党建和我省国企党建会精神,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深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全面深入落实国企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充分发挥党委(党组)领导作用,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得到坚决贯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从严选拔国资国企领导人员。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弛而不息纠正“四风”,巩固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二要坚决推进国企改革重点任务。激发国企活力,深化改革重点。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抓好《关于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指导意见》和《关于推进省管国有企业董事会建设的指导意见》两份文件的落实落地,加快制定相关配套文件,全面推开规范董事会建设工作。突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着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大力推进省属国有企业加快改制上市步伐。抓好改革试点,对试点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要及时总结提炼、完善规范,形成经验、复制推广。

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邵玉龙

三要全力抓好项目建设。省国资委和省属企业要一心一意谋发展,发挥牵引带动作用,千方百计与各方面联手上一批牵动全局的重大项目,实施一批符合国家鼓励方向、符合我省经济布局的产业优化升级项目,策划生成一批属于国内领先或首创、产业化前景好、有显著经济效益的高新技术产业化重点项目。要发挥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带动力,强化基础设施产业的支撑力,提升现代服务业的影响力。

会议现场

四要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优化布局,围绕优化资源配置效率,管好国有资本投向,着力推动我省国有资本向具有竞争优势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突出优化主业,切实增强核心业务的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加强科技创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继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省属国企要带头做好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的各项工作,认真落实环保、安全生产各项责任,为其他所有制企业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五要加快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以管资本为主切实推进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进一步优化监管职能,紧紧围绕“放活、管好、优化、放大”国有资本四个方面开展工作。树立大国资的理念,包括国资监管和支持国企发展。加强外派监事会的监督工作,全面实现过程监督,推动企业依法合规经营,促进企业内控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同时要全力服务好企业发展,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问题与困难,服务好企业重大项目发展,加大项目对接工作力度,积极争取国家和地方政策支持。构筑全省一盘棋的转型升级和布局优化大平台建设。 (转自福建省国资委网站)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