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康威视:依托人才打赢“突围战”
来源:市国资委 时间:2017-10-13 15:45

  2015年5月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莅临位于杭州的中电海康控股公司海康威视(以下简称海康威视)。当得知海康威视技术团队平均年龄只有28岁,正着眼前沿开展未来技术研究时,总书记十分高兴。“看到这么多年轻的面孔,我很欣慰。”

  “总书记的肯定,使得我们更加意识到,人才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巨大动力。”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告诉记者。据介绍,海康威视2015年时拥有1.2万名全球员工,研发人员近5300人。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如今已拥有全球员工两万余人,专业技术人才超过1万人。

  总书记“点赞”

  据陈宗年回忆,当时他向总书记汇报了海康威视的发展情况,总书记在企业持续快速发展及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给予了高度肯定。

  自成立之日起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14年来,海康威视敏锐地把握住了每一次技术变革带来的市场机遇,从做音视频压缩板卡起家,后延伸到整个安防产品线,进而发展成为视频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商。2013年,推出萤石子品牌,将业务延伸到民用安防消费电子、互联网运营服务领域,并逐步延伸为视频内容服务提供商……在总书记视察前的五年里,海康威视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了30%。

  海康威视持续快速的发展获得了总书记的认可,他勉励企业再接再厉。对于可持续发展背后的原因,在陈宗年看来,海康威视主要是通过持续改革和持续创新。而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两点,关键是有着一支过硬的人才队伍。

  视察期间,总书记就十分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当得知海康威视技术团队平均年龄只有28岁,正着眼前沿开展未来技术研究时,总书记十分高兴。“看到这么多年轻的面孔,我很欣慰。”

  在视察位于海康威视九楼的研究院时,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他在浙江工作时,省委和省政府就提出了“八八战略”,这不是拍脑袋的产物,而是经过调查研究提出来的发展战略,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人才战略,聚焦如何发挥浙江优势,如何补齐短板这两个关键问题。

  在2015年的时候,虽然海康威视在安防领域已经做到全球第二、亚洲第一,但国内有紧随其后的追赶者,国际上有强大的竞争对手。

  为了改变这一局面,两年多来,海康威视全体员工牢记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一刻也没有松懈,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打响突围战。

  打响突围战

  能否打赢突围战,关键在人才。因此,如何在现有团队的基础上,进一步引进、培养、遴选、激励人才,建设符合自身特点的人才体系,这是摆在海康威视管理层面前一个亟需解决的难题。

  海康威视副总裁郑一波认为,一个企业的人才体系是否卓越,关键要看其能否与公司发展的未来策略相匹配。

  从人才的引进环节,海康威视注重每个人才能否与企业的未来产生化学反应,有两项基本素质是最看重的。这两项基本素质,一个是诚信,一个是能力。诚信是作为海康威视员工所不能触碰的“红线”,不管是新人还是已经入职的员工,一旦发现有弄虚作假行为,不管能力如何,都将不再考虑任用。

  在引进人才之后,另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如何培养人才。在海康威视方面看来,外部机构提供的都是标准化培训,很难融洽地跟公司特点结合,因此必须让内部管理人员、技术专家主动去培养人才,并打造一支内训师队伍。经过努力,如今,海康威视在“新人成长营”、“鹰系列”销售培训、面向研发的“孔雀翎计划”等方面的培训都已比较成熟。

  在人才评定与遴选方面,海康威视成立人才评鉴中心,定位为对公司核心人才的能力和潜力的评定、鉴赏,其中核心人才主要指的是中层干部。从评鉴中心成立起,所有可能被提拔为中层干部的员工,在任职之前都必须先过这一关。

  在激励和留住人才方面,郑一波表示,使命留人是最高的留人,关键是让员工实现从干工作到干事业的转变。海康威视多年来从不肯安于现状,不断扩张新业务,企业上下有一个共同的梦想,就是在世界高科技领域打出一张中国品牌的名片。

  除了卓越的发展理念以及提供贴近市场、有竞争力的薪酬之外,海康威视在2016年度第三次向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基层管理人员、核心技术和骨干员工实施限制性股票计划。

  “我们牢记总书记的指示,按照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的理念,构建了一支与事业发展相适应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据陈宗年介绍,两年来,海康威视的人才队伍建设卓有成效,目前拥有员工超过26000人,其中研发人员超过10000人,平均年龄只有29岁。

  两个新突破

  一方面是吸引和留住大量研发人才,另一方面是每年达到年收入7%左右的研发投入,海康威视通过双管齐下,努力实现持续改革和持续创新。

  在持续改革方面,海康威视实施创新业务跟投计划,激发企业活力。海康威视的核心员工创新业务跟投计划已实施运行一年多,萤石网络、机器人、汽车电子、热成像等四项创新业务实施了跟投计划,发展态势良好,激励效果初显,三项创新业务已实现盈利。核心员工创业精神和创新动力得以有效激发,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打开了新的战略空间。

  在持续创新方面,海康威视深耕视频智能化,为企业提供新动力。以视频智能化为核心,深耕人工智能领域,加速推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较强核心竞争力的创新业务。一是推出了“阡陌”系列机器人产品,包括分拣机器人、泊车机器人、仓储机器人等;二是推出了系列工业用无人机和反无人机产品;三是推出了刀锋系列服务器;四是推出了深眸系列摄像机。

  据了解,2016年,海康威视的销售收入和利润的同比增长均超过26%,海外市场同比增长仍保持40%以上。去年底,MFNE法兰克福新时代传媒发布2016年度全球安防50强榜单。继2015年全球第二、蝉联亚洲第一之后,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实现新的突破,跃居全球榜单首位。

  虽然已经做到全球安防领域的第一位,为了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海康威视并没有安于眼前的成绩,而是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按照中国电科整体战略部署,在两个方面实现新的突破。”陈宗年表示。

  第一,继续推动创新业务发展。加快机器视觉、萤石业务、安全生产信息化、汽车电子等创新业务发展,保持公司可持续发展。

  第二,加快构建高端人才团队。将两个研究院加快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研究院,借鉴MRAM海外高端创新型团队组建模式,加快人才团队构建,落实人才是最核心资源,是创新第一动力。

  “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指示为新的发展起点,在今后的工作中,持续创新,持续改革,通过人才支持来努力实现新的战略目标。”陈宗年表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