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17-09-28 16:58

  9月27日,三明市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市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进一步推动市国企党建工作落地见效。市领导杜源生、王刚、黄建波、游宇飞、陈炎标、肖明光出席会议,会议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建波主持

  市委书记杜源生在会上讲话。他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加强国企党建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根本保证,是推动“再上新台阶、建设新三明”的重要保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任务。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结合三明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坚持党组织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以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为主线,以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建设高素质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重点,为做强做优做大我市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杜源生要求,要抓住工作重点,不断提升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旗帜鲜明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落实党的建设和国企改革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建工作同步开展等相关要求,真正实现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中;要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从组织上切实强化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要健全和完善公司治理运行机制,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处理好与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要坚持不懈抓好队伍建设,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要求,始终坚定党的信念、贯彻党的主张、遵守党的规矩;要把坚持党管干部作为第一原则,严格选拔任用标准,落实好国企领导人员“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20字要求;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积极探索创新党管干部原则的有效实现形式,保证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对重要干部的管理权。要把正向激励作为第一导向,积极探索“能上能下”机制,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完善落实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调动国企领导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持之以恒夯实基层基础,把基层组织建起来,规范党组织设置,实现组织有效覆盖,做到新建经济组织的同时建立党组织,调整经营管理组织的同时调整党组织设置,配备经营管理人员的同时配备党务工作人员。要让党员队伍强起来,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党员日常管理,严肃组织生活,健全党员优进劣出机制。要把思想工作抓起来,多样化开展组织活动,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把职工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

  杜源生强调,要强化履职担当,全面落实国有企业管党治党责任。要落实责任抓党建,进一步健全党建工作体系,明确责任分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要严格督导抓党建,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完善考评机制、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国企党建工作落实落地;要强化保障抓党建,进一步充实党务工作力量、建立双向交流机制、落实党建工作经费,确保党建工作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为有位,不断开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新局面,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保证。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炎标作总结讲话。他要求,各单位要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扎实推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重点任务落到实处,切实加强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推动三明市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上,永安市委组织部、三钢(集团)公司党委、国网三明供电公司党委、三明市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福建三明机场有限公司党委进行了交流发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